根據當代醫藥學研究結果表明,黑芝麻有顯著的醫療保健作用。黑芝麻中的維生素E非常豐富,可延緩衰老。有潤五臟,強筋骨、益氣 力等作用。可強壯身體,益壽延年,滋補肝腎,潤養脾肺,肺陰虛的乾咳、皮膚乾燥及胃腸陰虛所致的便秘,產後陰血不足所致的乳少。

黑芝麻具有補養肝腎,健腦潤肺、養血烏髮,堅筋骨,防衰老的作用,是一種常用的滋補佳品。

近 代研究證明,黑芝麻含有豐富的油酸、亞油酸,卵磷脂、維生素E和蛋白質及鈣、鐵等物質。其含油量高達50%以上,尤其是維生素E其偏含量為植物食品之冠。 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人體的危害,抵消或中和細胞內衰老物質“遊離基”的積聚,有延緩衰老,延年益壽之功效。此外還有減少血液凝塊,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 病的作用。

芝麻醬有顯著醫療6  

芝麻 防老防癌

本草綱目中記載著「久服芝麻可以明眼、身輕、不老」。
現在我們分述這些營養的功用。
強化血管的作用。保護心臟防老作用。
促進發育、預防貧血。滋補神經潤養腦髓。
助消化防潰瘍的作用。美容通便防止頭髮脫落變白。

芝麻醬有顯著醫療11  

【黑芝麻的功效及價值】

黑芝麻益精血,補肝腎,潤腸燥。
用於頭暈眼花,鬚髮早白,耳鳴耳聾,病後脫髮,腸燥便秘。

芝麻醬有顯著醫療10  

『 黑芝麻的作用』

1.對心血管作用:
黑芝麻中的亞油酸可使血中膽固醇含量降低,有防治冠狀動脈硬化的作用。

2.致瀉作用:
種子有致瀉作用。

3.抗炎作用:
滅菌的芝麻油塗布皮膚粘膜,有減輕刺激,促進炎症恢復等作用。

4.促腎上腺作用:
黑芝麻0.2ml/100g體重餵飼大鼠,可增加腎上腺中抗壞血酸及膽固醇含量。

5.降血糖作用:
種子提取物給大鼠口服,可降低血糖,增加肝臟及肌肉中糖元的含量,但大劑量則降低糖元含量。

芝麻醬有顯著醫療18  

『黑芝麻的營養價值』

1.黑芝麻富含生物素,對身體虛弱、早衰而導致的脫胎換骨發效果最好,對藥物性脫髮、某些疾病引起的脫發也會有一定療效。

2.新近研究發現,黑芝麻具有降血脂、抗衰老作用,其食療作用早已被公認,常食有益。

3.黑芝麻的神奇功效,還在於它含有的維生素E - 居植物性食品之首。維生素E能促進細胞分裂,推遲細胞衰老,常食可抵消或中和細胞內衰物質“游離基”的積累,起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壽的作用。

芝麻醬有顯著醫療19  

黑芝麻治療白髮

白髮是比較常見的疾病,因此我們一定要注意這種疾病的形成原因,平時多多注意這種造成這種疾病的因素,飲食上進行護理,治療白髮的方法很多,黑芝麻能治療白髮。以下就是相關介紹:

白髮是一種常見的現象,除了正規的白髮治療方法外,還有很多小方法,也可以用來治療白髮。黑芝麻,就是一種可以治療白髮的方法。黑芝麻的功效與作用:

一、治腎虛:黑芝麻具有補肝腎、益氣力、填腦髓、潤五臟、長肌肉的作用,可用於治療,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、四肢乏力、腰膝酸軟、皮燥發枯、五臟虛損、便秘等病症。

二、防脫髮頭髮的生長,和腎氣息息相關:黑芝麻治療腎虛型脫髮、白髮、頭髮細軟等有非常特殊的功效。此外,黑芝麻本身就是,烏髮養顏的保健食品,自古以來就是有口皆碑。

三、健腦益智:黑芝麻中含有的脂肪大多數,為不飽和脂肪酸,不飽和脂肪酸被,認為擁有者延年益壽的神奇功效。常吃黑芝麻,可以幫助人們預防和治療膽結石,同時還有延年益壽、健腦益智的作用。

四、促進新陳代謝:黑芝麻含有的多種,人體必需氨基酸在維生素E、維生素B1的作用參與下,能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;同時,黑芝麻含有的維生素E,和鐵等微量元素,可以有效預防貧血、降低血脂。

所以我們在得知自己患有白髮的時候,一定要進行徹底的治療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,最後希望所有患者儘早康復,健康快樂的生活。

芝麻醬有顯著醫療17   

黑芝麻益壽延年 滋補肝腎功效好

據 營養學家科學分析:每百克芝麻中含蛋白質21.9克,脂肪61.7克,鈣564毫克,磷368毫克,鐵50毫克,還含有芝麻素、花生酸、芝麻酚、油酸、棕 櫚酸、硬脂酸、甾醇、卵磷脂、維生素A、B、D、E等營養物質。正因爲芝麻含有如此豐富的營養,因而在延緩人的衰老及美容方面,才起了極大的作用。

▲護膚美膚:

常吃芝麻,可使皮膚保持柔嫩、細緻和光滑。有習慣性便秘的人,腸記憶體留的毒素會傷害人的肝臟,也會造成皮膚的粗糙。芝麻能滑腸治療便秘,並具有滋潤皮膚的作用。利用節食來減肥的人,由於其營養的攝取量不夠,皮膚會變得乾燥、粗糙。

而芝麻中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蛋黃素、膽鹼、肌糖,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會發胖。在節食減肥的同時,若配合芝麻的食用,粗糙的皮膚可獲得改善。

人 們經常洗澡講究衛生,但在洗掉皮膚上污垢的同時,也會洗去人體表面上的油脂。因脫去油脂而使皮膚顯得較爲乾燥的人,可吃些芝麻,能使皮膚看起來更爲鮮亮。 芝麻中的維生素E,在護膚美膚中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視。它能促進人體對維生素A的利用,可與維生素C起協同作用,保護皮膚的健康,減少皮膚發生感染;對皮膚 中的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有「滋潤」作用,

從而改善、維護皮膚的彈性;能促進皮膚內的血液迴圈,使皮膚得到充分的營養物質與水分,以維護皮膚的柔嫩與光澤。

▲芝麻首烏杞子丸

【材料】:
黑芝麻、何首烏、枸杞子各等份,共研末,煉蜜爲丸,每丸10克重。

【用法】:
每次服l~2丸,1日服2~3次,開水送下,空腹服。

【功效】:
用於治療肝腎不足所致的頭髮早白、頭髮脫落。

自古,芝麻就被當作「仙家」食物。據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:芝麻「補五臟,益氣力,長肌肉,填腦髓,久服輕身不老。」現代醫學已證實了芝麻有抗衰老作用。

▲黑芝麻黃麵

【材料】:
白麵500克,黑芝麻100克。

【制法與用法】:
將黑芝麻炒熟,白麵炒至焦黃,每日晨起用滾開水調沖30克食用。亦可加鹽或糖少許。

【功效與應用】:
固腸,美容,烏髮。適用於腸胃不固,面黃肌瘦者食用。

注:小麥磨成面,炒食黃,其性甘而溫,故具健胃腸而固泄之功。

▲吃黑芝麻使白髮變黑

中醫認爲:黑芝麻,白發令黑,九蒸曬、棗肉丸服。是說把黑芝麻,蒸過之後曬過,反復九次,再連同黑棗肉混合成藥丸狀服用,可令白髮變黑,但療效究竟如何,因 人體質而異,僅供參考。

中醫認爲頭髮的營養來源是在於血,如果頭髮變白或易於脫落,多半是因爲肝血不足,腎氣虛弱所致。

因此,中醫方法是補肝血、補腎氣, 用人參養榮湯合六味地黃丸,加何首烏、淫羊藿、五加皮等來調養。平日不吃冰冷飲料,以及油膩食物,每晚十一點前就寢,不熬夜,才能改善白髮問題。

將100克烤紫菜剪成細絲,再將120克黑芝麻和120克白芝麻用擀麵杖擀碎。把這3種原料拌在一起貯存在瓶子裏,每餐舀一兩勺和米飯拌在一起吃。由於紫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、鈣、鉀、鐵等營養物質,能促進腸胃運動;芝麻則含有大量氨基酸、食物纖維和礦物質,能促進排便。

由此可見每天適量的食用芝麻是沒有問題的呦!到沒聽過有什麼壞處。

▲忌食:
患有慢性腸炎、便澹腹瀉者忌食。

芝麻醬有顯著醫療5  

芝麻醬不可不說的秘密

一勺芝麻醬勝過三塊魚--芝麻的營養作用和魚有很多相似之處

據《現代家庭報》報道,魚的營養非常豐富,在肉類食品中名列前茅。不過你很難想到,普通平凡的芝麻醬竟跟魚的營養成分相當,在食療保健上,它們有很多相似的營養作用。

l.健腦:

魚肉中豐富的歐米伽3不飽和脂肪酸,被人稱為「腦黃金」,對健腦益智、促進兒童智力發育非常有好處。芝麻醬也有很好的健腦 功效,因為它跟魚一樣,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。每100克芝麻醬的脂肪酸含量是黃花魚的13倍多,草魚的33倍!

2.護心降脂:

吃魚能保護心臟和心血管,這些好處也是魚肉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帶來的。而芝麻醬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同樣的作用。一勺芝麻醬(大約 20克),其中的脂肪酸含量超過半斤的草魚和鯉魚!

3.補鈣高手:

醬中的鈣含量也比較高,每 100克芝麻醬中含有612毫克鈣,遠高於牛奶、豆腐等常見的補鈣食品。

4.養血佳品:

芝麻醬還含有比較豐富的鐵和葉酸。鐵和葉酸都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。我國有近1/4的人群患缺鐵性貧血,補充富含鐵的食物非常必要。

5.防糖尿病和高血壓:

芝麻醬中含量較高的還有鋅和鉀,這兩種礦物質在防治糖尿病和高血壓方面有很好的作用:鋅參與胰島素的合成與降解;而鉀有舒張血管、促進鈉排泄的作用,有利於血壓健康。

6.抗氧化、防畸變:

芝麻醬中還有兩種維生素不能不提,一種是維生素E,一種是葉酸。前者有抗氧化、抗炎 症的作用,因此經常吃芝麻醬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、 延緩衰老;而葉酸不僅是造血的原料,還是胎兒神經管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。女性在準備懷孕時每天吃點芝麻醬,一直堅持到懷孕3個月,能避免胎兒發生神經管 畸形。

芝麻醬,簡稱麻醬,也稱麻汁,是一種把芝麻磨成粉末並調製的醬料,通常和香油同時產出。根據採用的芝麻材料顏色,可分為白芝麻醬和黑芝麻醬。是較為黏稠的半固體,上面往往覆蓋一層香油,也使得芝麻醬不易變質。

芝麻醬本身具有濃郁的芝麻香味,經過調味,最常用到芝麻醬。若把芝麻用在海鮮或肉類的調味,最好直接把顆粒狀的芝麻加熱,烤出香味,在撒上食材讓料理帶一點芝麻的香氣但又不會搶味。 
 
芝麻醬本身除了芝麻的香味以外,並沒有什麼味道,所以必須經過調味,才能夠拿來當作調味的醬料。一般我們最常用到芝麻醬,就是在作麻醬麵的淋醬。它是把芝麻 醬經過簡單的調味製作而成。因為麵食本身也是比較沒有味道的食物,所以和芝麻醬搭配非常適合,不會掩蓋芝麻的香味。

如果要把芝麻用在海鮮或肉類的調味,最 好直接把顆粒狀的芝麻加熱,烤出香味,才比較有增香的效果。

芝麻醬有顯著醫療20  

芝麻醬好處

芝麻醬好處說不完據《現代家庭報》報導,魚的營養非常豐富,在肉類食品中名列前茅。不過你很難想到,普通平凡的芝麻醬竟跟魚的營養成分相當,在食療保健上,它們有很多相似 的營養作用。

健腦:

魚肉中豐富的歐米伽3不飽和脂肪酸,被人稱為「腦黃金」,對健腦益智、促進兒童智力發育非常有好處。 芝麻醬也有很好的健腦功效,因為它跟魚一樣,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。 每 100克 芝麻醬的脂肪酸含量是黃花魚的13倍多,草魚的33倍!

護心降脂:

吃魚能保護心臟和心血管,這些好處也是魚肉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帶來的。 > 而芝麻醬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同樣的作用。一勺芝麻醬(大約 20克),其中的脂肪酸含量超過半斤的草魚和鯉魚!

補鈣高手:

芝麻醬中的鈣含量也比較高,每 100克 芝麻醬中含有612毫克鈣,遠高於牛奶、豆腐等常見的補鈣食品。

養血佳品:

芝麻醬還含有比較豐富的鐵和葉酸。鐵和葉酸都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。我國有近1/4的人群患缺鐵性貧血,補充富含鐵的食物非常必要。

防糖尿病和高血壓:

芝麻醬中含量較高的還有鋅和鉀,這兩種礦物質在防治糖尿病和高血壓方面有很好的作用:鋅參與胰島素的合成與降解;而鉀有舒張血管、促進鈉排泄的作用,有利 於血壓健康。

抗氧化、防畸變:

芝麻醬中還有兩種維生素不能不提,一種是維生素E,一種是葉酸。前者有抗氧化、抗炎 症的作用,因此經常吃芝麻醬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、延緩衰老;而葉酸不僅是 造血的原料,還是胎兒神經管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。女性在準備懷孕時每天吃點芝麻醬,一直堅持到懷孕3個月,能避免胎兒發生神經管畸形。

芝麻醬的熱量其實是很高的,但架不住味道誘人,拿來跟低脂的蔬菜搭配,也算是相得益彰了。心動不如馬上行動。

美味涼菜-芝麻醬菠菜

美食材料:

菠菜1捆、冰塊適量、清水適量、熟白芝麻少許、熟花生10粒。芝麻醬30g,花生醬10g,醬油10ml,鹽1g,糖5g,辣椒油1g。

烹飪做法:

1.菠菜去根去黃葉,洗淨備用。

2.涼白開或者純淨水倒入盆中,加入冰塊備用。鍋中水燒開,放入菠菜焯燙30秒。

3.焯燙後立刻取出菠菜放入帶有冰塊的盆中。

4.降溫後的菠菜取出,切成段放入容器內。

5.芝麻醬+花生醬+醬油混合,加入少量的白開水順著一個方向攪拌澥開芝麻醬,待每次加的水完全吸收後,加糖、鹽調味後,點綴少許辣椒油。

6.把調好的芝麻醬小料淋在菠菜上。

7.撒上熟的白芝麻。熟花生米切碎即可。

芝麻醬有顯著醫療0  

芝麻醬DIY

 

材料:細糖、蔥花、涼開水、醬油膏、醋、蒜末、豬肉片、芝麻

做法:

1.芝麻用烤箱或下鍋炒熟,將芝麻放入食物調理機中,打成粉末狀,再續打成膏狀。
2.取1大匙芝麻醬加少許涼開水調開,再加入醬油膏2大匙、少許的醋、1茶匙糖、蒜末與蔥花拌勻。
3.豬肉片下滾水中燙熟盛起,淋上芝麻醬汁即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傳味香芝麻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